服务指南

一、服务名称

华南农业大学数据使用申请服务指南。

二、服务对象

华南农业大学各业务部门(包括各机关部处以及各院系等二级单位)和教职工。

三、服务说明

数据需求方(包括数据需求部门和个人)调用数据中心数据,遵循“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需登录数据门户进行数据申请。

数据门户访问方式如下:访问华南农业大学综合信息服务门户http://portal.scau.edu.cn,登录后在系统直通车里找到“数据门户”进行访问。具体操作可见数据门户首页最下方的“数据门户操作指南”。

四、服务类型

数据需求方提交数据申请后,进入数据申请审批环节。数据中心根据数据需求方申请的共享数据资源的分级分类,流程如下:

1.对普遍共享的数据资源,数据中心直接审核,审核通过后知会数据需求方并提供数据共享服务,同时知会数据提供方数据的共享情况;若审核不通过,将不通过的原因告知数据需求方。审批流程如图1所示。





普遍共享数据审批流程图

2.对有条件共享的数据资源,数据中心将数据资源使用申请提交数据提供方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则将结果反馈给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根据数据提供方的反馈结果,进行相应的处理。若审核通过,则提供数据共享服务;若审核不通过,则将不通过的原因反馈给数据需求方以及数据中心。审批流程如图2所示。

2 有条件共享数据审批流程图

3.对不予共享的数据资源,数据中心直接反馈数据需求方,说明所申请的数据是不允许共享的。对于部分需要开放的数据,原则上不违反相关规定的条件下,数据中心将数据资源使用申请提交数据提供方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数据中心对数据进行脱密处理,提供数据共享服务并知会数据提供方数据的共享情况。审核不通过,将不通过的原因告知数据需求方以及数据中心。审批流程如图3所示。

3 不予共享数据审批流程图

五 、常见问题

  1. 什么是API接口?

数据中心通过创建restful形式的API接口并授权给用户,业务系统通过调用API接口获取数据。

  1. 什么是ETL接口?

数据中心通过配置ETL 流程(例如ODI流程) 将申请数据推送到 指定数据库的目标表,业务系统根据需求获取数据。

  1. 应该使用哪种数据获取方式?

如果申请数据量不大,原则上只提供API接口方式下发数据,如果数据量大,优先使用ETL接口下发数据。



六、联系方式

何老师 85280100-606、巫老师 8528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