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华南农业大学信息网络中心是学校的教学辅助单位,2000年6月由原电教中心和网络中心合并而成。原电教中心最早始于1979年,原网络中心最早始于1996年。追溯其发展历程,至今已有33年的历史。经过30多年的奋斗发展,本中心为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学校公共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一、发展历程

  华南农业大学信息网络中心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1、起步阶段(1979-1984年)

  恢复高考招生的第三年——1979年,我校开始了电化教育装备建设,成立了电化教学研究室,隶属于教务处,属科级建制,统筹规划学校的电化教育工作。在此期间,工作中心主要是电教硬件环境的建设和技术人员的培养。1980年学校建设起了第一套语言教学系统,开始了外语语音教学活动。1984年,建成了大小演播室各一间、编辑室2间、录音室4间、摄影冲洗暗房1间、电化教室7间,并且通过世界银行贷款,购置了摄像机、录像机、调音台等采、编、播电化教育设备,引进了索尼等整套闭路电视系统,先后派人参加了广播器材使用、胶片冲洗、幻灯片制作、电视机维修等培训。这期间,学校的电教设施、设备水平在当时是一流的,凭借这样的实验室、设备和技术,所摄制的影视资料能够达到中央电视台的播放标准。

  2、成长阶段(1985-1994年)

  这个阶段,电视是传播信息的主要媒介,也是进行现代教育、教学的主要工具,因此,学校进一步投入资金,购置了显微电视转换装置,改善了电化教育的设备条件。利用这些先进的设备设施,开始了自己制作音像教学课件,制作出的电视教材《插花艺术》、《生物电子显微镜应用技术》获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电教研究会电教教材“金穗奖”、《蚕体解剖生理》获农业部第四届全国电影电视“神农奖”金奖、广东省优秀电视教材一等奖、日本索尼公司电化教育编辑部“Q&V-malic”三等奖,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购买。《水稻幼穗发育》获农业部第四届全国电影电视教学幻灯片一等奖。同在此期间创建的校园外语教学无线广播发射台,每天早晚播放6小时的外语教学广播节目,为学校的外语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成立的校园有线电视台,开展每周新闻、连续剧播放、教工歌曲点播,并对大型活动和现场教学进行直播,这在电视并不那么普及和丰富多彩的当时,极大地活跃了学校的教学和文娱生活。1991年11月,电化教学研究室经学校批准,更名为电化教学中心,升格为处级建制。

  3、信息化发展阶段(1995-现在)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传统的教育模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教育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电化教学工作的内涵不断扩充,教育手段发生了新的变革。电教工作从以视听教学为主体逐步转入以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为主的方向发展,而计算机网络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更给教育技术乃至教育信息化增添了腾飞的翅膀。

  1998年,学校将第一教学大楼课室改建成计算机和投影机为主的多媒体教室。组建了一支 CAI课件制作队伍,建立了专业CAI制作室,指导和培训专业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完成了《家畜临床体检》、《果品贮藏加工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课件,其中《家畜临床体检》获得广东省高校优秀课件三等奖。新的教育技术在教学中得到了实际应用和推广。 2000年在学校机构改革过程中,学校党委决定网络中心与电教中心合并成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成立加强了学校教育现代化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职能的整合,较好地实现了教育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的教育技术发展的新格局,进一步促进了教育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使我校的教育信息化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二、我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现状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网络基础建设乘势而上,为推动教育信息化强校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当前,我校校园网已覆盖华农大所有校区,形成万兆核心、千兆汇聚的高速钻石形结构的光纤主干网络。完成茶山区、六一区、跃进南、跃进北等区域中心节点的建设,每个节点都设置了高性能、大容量、具有先进技术的路由交换网络设备。全校拥有核心机房6个,服务器129台,托管服务器46台,万兆核心路由交换机6台,万兆汇聚交换机21台,千兆汇聚交换机51台,各类型网管交换机1800多台,网络信息点达到55000个,上网主机达到30600台,通达学校的217栋建筑物,全校网络覆盖率达到99%。同时,在主要办公和会议场所建成了无线网络环境,建成公共多媒体课室324间,全部配备计算机、投影机等多媒体设备,并已接通校园网,约占学校课室总量96%。2003年我们率先引进了具有交互性、共享性、开放性、协作性学习的网络教学辅助平台,在全校进行推广应用,2007年对平台进行了升级,现有注册人数:学生31989人,教师2531人。平台的引进促进了教师和学生共同建设和应用网络教学资源,同时,教师和管理者通过平台管理并全程监督相关的学习进程,评价学习效果;我们建设了拥有200多台计算机的网络交互实验室,在实验室安装了教学管理系统,为一些专业课程授课提供了教育技术支持;为了更有效地推广优秀教师的实际教学经验,2008年,我校购置了录播系统和网络直播系统,它不仅可对示范课程进行全程录制并传送到服务器上进行集中存储,也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直播;无线教学广播也已由原来的闭路环发展到微波传送,其中开路型覆盖全校,泄漏型覆盖所有的教学大楼,以不同频道播放外语学习节目;配备的网络会议系统用来接收和转播各类网络会议和学术报告。这些先进的网络及多媒体技术,为教育信息化打造了一个高起点高效能的技术平台,促进了教学改革,为学校的教育教学信息化提供了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