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师生校外使用VPN访问学校系统(网站)的方法和常见问题答疑



        为便于学校师生从校外访问校内网络资源,学校面向在职和离退休教工、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放VPN服务。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一、PCVPN使用方法

1、在校外用电脑打开IE等浏览器,输入https://vpn.scau.edu.cn, 打开登录界面,输入用户名、密码,并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后,点击“登录”。如图1所示。

1 PCVPN登录界面

登录成功后,进入VPN资源页面,可在资源组中直接点击应用,也可以在资源搜索栏中输入网站地址访问应用,如图2所示。

2 VPN资源页面

二、手机端VPN使用方法

1、苹果手机请在App Store搜索“easyconnect”下载,安卓手机在各大应用商店搜索“easyconnect”下载,并安装。

2、在手机上打开客户端,在地址输入:vpn.scau.edu.cn,点击连接。如图3所示。

手机端easyconnetc登录界面

3、在页面输入框中输入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工号或学号)和密码。如图4所示。

4

4、登录成功后,可在底部“资源列表”栏目中点击应用,或在“主页”栏目中输入资源地址直接访问系统(网站)。如图5所示。

5

备注:安卓手机安装easyconnect客户端的时候,有可能会遇到需要授权问题,导致初始化失败。easyconnect客户端需要具备允许访问存储、麦克风、设备信息的权限,若是手机没有设置允许,登录过程会弹出确认是否授予以上三个权限,找到手机应用权限设置的地方设置允许即可。如图6所示。

6

三、常见问题

1、登录的用户名为工号或学号,密码与登录综合信息服务门户的密码相同。若忘记密码,方法一:通过浏览器登录“学校主页”— “信息门户”— “找回密码”,依据本人申请的华农邮箱或手机号码找回;方法二: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到15号楼306修改密码。对于使用过程中的任何疑问或问题,请致电服务热线85286940或发送邮件至metcinfo@scau.edu.cn疫情期间建议发邮件)。邮件内容需要以下信息:手机号、校园卡或学生证的图片(图片内容包括姓名、工号或学号、证件照片等信息)。处理结果将通过邮件回复,收到处理结果,请大家通过手机短信找回密码。找回密码方法如下:

登录学校主页(www.scau.edu.cn,点击“信息门户”,进入统一身份认证界面,点击图7中的“找回密码”。

7

接着输入账号(工号或学号)和验证码,并点击图8中的 “短信找回密码”按钮,完成密码修改。

8

VPN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非账号和密码问题,请将问题截图发送邮件至scauvpn@scau.edu.cn

2、用户使用谷歌、火狐浏览器访问https://vpn.scau.edu.cn,总提示您的连接并不安全。

解决方案:点击添加例外,或点击高级,继续访问vpn.scau.edu.cn。如图9所示。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