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服务名称

SSL VPN服务。

二、服务范围

本校在职和离退休教工、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服务说明

SSL VPN服务便于学校师生从校外访问校内网络资源,面向学校在职和离退休教工、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放。登录的用户名为工号或学号,密码与登录信息门户的密码相同。若忘记密码,方法一:通过浏览器登录“学校主页”— “信息门户”— “找回密码”,依据本人申请的华农邮箱或手机号码找回;方法二: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到15号楼306修改密码。对于使用过程中的任何疑问或问题,请致电服务热线85286940或发送邮件至metcinfo@scau.edu.cn疫情期间建议发邮件)。邮件内容需要以下信息:手机号、校园卡或学生证的图片(图片内容包括姓名、工号或学号、证件照片等信息)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非账号和密码问题,请将问题截图发送邮件至scauvpn@scau.edu.cn


四、操作指南

1PCVPN使用方法

1)在校外用电脑打开IE等浏览器,输入https://vpn.scau.edu.cn,忽略弹出的安全提示,如“该网站的安全证书有问题或继续浏览此网站(不推荐)”,点击“继续浏览此网站(不推荐)”或“继续”。

或其他提示

2)点击“下载EasyConnect”按钮,下载客户端进行安装。

3)安装EasyConnect完成。

4)安装完成后,打开IE浏览器,输入https://vpn.scau.edu.cn,进入统一身份认证页面,认证通过后系统自动跳转到综合信息服务门户,即可如同校内用户一样访问校内资源。

特殊情况会跳转至VPN资源页面,如果出现以下“正在初始化”界面时,右键点刷新可解决。在VPN资源页面,用户可点击菜单栏直接访问已配置的资源,或在搜索栏输入校内资源网址点击访问。

备注:若用户想再次访问VPN资源页面,可点击任务栏三角形处,再选择vpn图标。

2、手机端VPN使用方法

1)苹果手机请在App Store搜索“easyconnect”下载,安卓手机在各大应用商店搜索“easyconnect”下载,并安装。

2)在手机上打开客户端,在地址输入:vpn.scau.edu.cn,点击连接。

3)在页面输入框中输入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工号或学号)和密码。

4)登录成功后,可在底部“资源列表”栏目中点击应用,或在“主页”栏目中输入资源地址直接访问系统(网站)。

备注:安卓手机安装easyconnect客户端的时候,有可能会遇到需要授权问题,导致初始化失败。easyconnect客户端需要具备允许访问存储、麦克风、设备信息的权限,若是手机没有设置允许,登录过程会弹出确认是否授予以上三个权限,找到手机应用权限设置的地方设置允许即可。

五、常见问题

1.校外初次使用vpn,建议使用ie浏览器安装插件。安装完毕请使用ie浏览器访问https://vpn.scau.edu.cn

2.登录时,用户名必须输入证件号(工号或学号),密码与信息门户登录密码相同;如果不确定密码或忘记密码,请将手机号、校园卡或学生证的图片(图片内容包括姓名、工号或学号、证件照片等信息)发送至邮箱metcinfo@scau.edu.cn,处理结果将通过邮件回复,收到处理结果,请大家通过手机短信找回密码。找回密码方法如下:

登录学校主页(www.scau.edu.cn,点击“信息门户”,进入统一身份认证界面,点击下图的“找回密码”。

接着输入账号(工号或学号)和验证码,并点击“短信找回密码“,完成密码修改。

3.用户使用谷歌、火狐浏览器访问https://vpn.scau.edu.cn,总提示下载easyconnect,但用户之前又装过插件。

解决方案:VPN系统已经对该问题进行修复,用户需再次点击下载并安装easyconnect控件,系统会自动覆盖之前安装(不需要手动卸载客户端)。关闭浏览器再次打开,输入https://vpn.scau.edu.cn


4.用户使用谷歌、火狐浏览器访问https://vpn.scau.edu.cn,总提示您的连接并不安全。

解决方案:点击添加例外,或点击高级,继续访问vpn.s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