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信息网络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联建联学”系列活动讲座: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络安全防护


根据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在师生党支部开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7+1‘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信息网络中心党支部、学生工作部党支部认真部署,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党支部联建联学活动。在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为提升机关治理水平和管理服务效能,同时,也为了向广大师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信息网络中心党支部与学生工作部党支部于2022414日下午在教一205教室联合举办党支部联建联学活动——“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讲座,本次讲座特邀请学校数学与信息学院马莎副教授主讲。

马莎通过真实的网络安全案例,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网络安全形势,借助生动、形象的图文揭露了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常见的网络威胁类型、攻击技术和手段,使在场的老师深入了解了挖矿、勒索病毒、信息泄露、网络钓鱼、网络安全漏洞等网络安全热点问题,让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的意识深入大家心中。最后,马莎对近几年国家先后出台的《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解读,使在场的老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深的体会到了网络安全无小事,法律红线不可触碰。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在场老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受到了深刻的网络安全教育,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还要将学到的知识向周边的亲友和同事宣讲,提升网络安全意识,保护好个人信息安全。

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信息网络中心通过校园网络向全校师生进行全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