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信息网络中心视频拍摄制作、直播服务 工作制度

为规范信息网络中心的视频拍摄制作直播服务流程,更好地为学校相关部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和有视频拍摄录制需求的老师提供服务,特制定如下具体工作细则。

视频拍摄制作制作直播服务的总体步骤和每个环节的具体说明如下:

一、用户提出需求服务申请

用户通过网办大厅(视频拍摄制作直播服务申请)、OA等方式提出制作服务需求。涉及视频服务类型包括:

(一)普通课程:利用普通课室摄像头,采用单机位全景固定镜头对教师上课场景进行常态化自助录制;

(二)精品课程自动录播课程:利用信息网络中心高清录播课室,采用多机位多景别镜头对教师上课场景进行录制,并对录制视频进行后期剪辑;

(三)慕课精品课程/微课:利用信息网络中心小型演播室,前期录制高质量绿幕画面,后期抠像并与课程内容融合精剪,该类别工作量大,制作时间长;

(四)重大活动拍摄学校校内召开的各类大型会议大型活动或直播活动拍摄视频

(五)PPT视频科研项目:各类科研项目的PPT视频,利用专业录音室录制声音,后期与PPT进行同步并生成视频

)活动直播:为校内召开的各类大型会议大型活动视频直播所提供的技术支持。


二、明确具体制作内容及其他事项方案设计

(一)信息网络中心在用户的服务预约申请信息后,将在24小时内通过电话与用户进行沟通,详细了解需求,明确具体制作内容服务具体要求、时间和地点。

(二)针对部分重大活动,需教育技术部全员出动的事项,部里部门将组织召开协调会,确定项目总负责人、拍摄制作方案以及具体分工。

(三)针对小型拍摄活动,涉及人员较少的事项,由教育技术部副部长直接统筹安排人员与用户对接。

三、正式拍摄

按照前期制定好的方案进行,用户单位与中心工作人员其责,并互相协助。

四、后期制作

拍摄完成后,由项目总负责人统筹完成后期剪辑工作。后期制作周期依不同视频类型而定:

(一)普通课程:1节课,2个工作日内完成,如31日拍摄的课程,33日剪辑完成交付老师,假期顺延;

(二)精品课程:1节课,5个工作日内完成;

(三)慕课/微课:1节课,10个工作日内完成;

(四)重大活动活动拍摄1次活动,3个工作日内完成;

(五)科研项目PPT视频1个项目,2个工作日内完成如需修改PPT,则完成时间顺延.

(六)活动直播:如需提供视频录制,1个项目,3个工作日内完成。

【备注】以上制作周期,如同时制作多项内容,制作周期累加计算。

五、根据用户提出的修改意见,完成修改

用户收到视频初稿后,在24小时内反馈修改意见,制作人员根据修改意见,一般情况下1个工作日内,完成视频修改并交付成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