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规章

华南农业大学多媒体教学管理规范 华南农办〔2005〕27号

华南农业大学多媒体教学管理规范

 

华南农办〔200527

 

一、总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多媒体教学管理,规范多媒体教学的课件研究与制作,加强多媒体教室的管理使用,鼓励教师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活动,促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提高多媒体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范。
第二条  多媒体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现代媒体技术,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组合的一种现代教学模式。通过运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方式使师生共同参与教学全过程,以多种媒体信息作用于学生,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结构,以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

二、多媒体课件的研究与制作

第三条  多媒体课件指以现代教学思想为指导,以计算机、多媒体和通讯技术为支撑将文本、图像、动画、音频、视频有机集成,以学生为中心具有一定教学功能的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

第四条  多媒体教学课件研究与制作需由具有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或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员主持,申报人为该研究项目负责人,课题组必须具有制作课件的能力。课件的制作应以一门课程为对象,必须结构合理,排版工整,配有适量图片、动画、音频、视频文件,具有较强的交互性。

鼓励教师对讲授的课程积极制作课件。在设计网络课件时,要使用较为广泛的开发工具。网络课件尽可能开发成无需安装就能够直接运行的可执行文件或脚本程序。

第六条  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课题申报由学校下发通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织专家评选确定,原则上要求课题在一年内完成并结题,个别工作量较大,一年内确难完成的项目最迟应在两年内完成。

第七条  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结题时,提交的形式是以光盘为载体或直接上网。学校原则上每两年组织一次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课件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第八条  学校不定期组织追踪调查多媒体教学课件的使用情况。凡在结题以后课件没有继续使用又未采取措施积极修改的,学校将予以通报并终止该项目负责人今后申报同类课题的资格。

三、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评估标准与奖励办法

第九条  学校成立多媒体教学课件评估领导小组,成员由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兼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第十条  多媒体教学课件评估是指对该课件教学质量的综合评定。评估项目为教育性、科学性、技术性、实用性、艺术性五个方面。其评估标准如下:

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评估标准表

 

项目

优 秀 课 件 标 准

分值

教育性

a、多媒体课件教学目标明确,有特色;b、多媒体课件能围绕教学目的和教学对象,严格依据教学大纲进行编写;c、多媒体课件能有助于解决教学重点、难点、关键内容或文字教材难以解决的问题;d、多媒体课件的设计符合教学原则和认识规律,能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30

科学性

a、多媒体课件所呈现的知识内容、绘制的图形和与其配合的解说词等有较强的科学性;b、多媒体课件所论证的原理、定义数据等准确;c、多媒体课件中的模拟实验、动画等符合科学原理;d、多媒体课件的动画、图形及画面色彩,保持客观事物的真实性。

30

技术性

a、多媒体课件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多媒体信息(文本、声音、音乐、图片、动画、图像)的集成;b、多媒体课件实现了学习内容的查询和检索;c、多媒体课件通过建库或超文本储存了大量的学习资料;d、多媒体网络版课件能实现网上快速地浏览、学习和下载。

20

实用性

a、多媒体课件开发平台大众化,操作平台统一;b、网络版多媒体课件传输速率较快;c、开发的多媒体课件能打包,符合出版和发行条件。

10

艺术性

a、多媒体课件具有较强的表现力;b、多媒体课件具有较强的感染力。

10

第十一条  奖励办法:

(1)经学校批准立项的课件项目,学校给予经费资助。

(2)对获得省部级以上立项的课件项目,学校给予1:1的经费资助。

(3)被评为校级优秀课件的项目和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课件的项目,学校按规定对该项目给予奖励。

四、多媒体授课的要求

第十二条  多媒体授课要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组合,集成多媒体信息,调动学生积极参与,促进学生原有认知结构发展和优化,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和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第十三条  各学院要制定本科课程主讲教师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计划,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务处和各学院应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学习和使用多媒体技术。根据《华南农业大学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华南农教〔20026号)(简称《实施意见》),全校45岁以下的教师必须参加现代教育技术培训,考核合格者发给证书,记入业务档案,并作为教师职务的评聘条件之一

第十四条  各本科课程主讲教师要有制作和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能力。各专业所开设的每门必修课程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比例应达到15%以上,同时要努力提高多媒体授课的质量。根据《实施意见》的要求,全校55岁以下教学系列的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时,要求会使用多媒体授课。

第十五条  教师必须获得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合格证书方可进入多媒体教室进行多媒体教学活动。任课教师必须提前10分种进入多媒体教室,进行教学课件的杀毒和测试。初次使用多媒体教室的任课教师,须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系,提前一天到多媒体教室进行测试。避免多媒体教学设备操作不当或因教学课件存在不足而耽误教学。

五、多媒体教室的使用与管理

第十六条  多媒体教室由教务处负责统一调配使用,技术维护管理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室进行教学,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如果教师或学生需要多媒体教室进行讲座活动,须事先向教务处提出使用多媒体教室申请,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批准使用多媒体设施,方可到多媒体教室进行讲座。

第十七条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定期检查电路、测试投影机的亮度、定期重装计算机程序、清杀病毒等维护工作,确保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正常运行。

第十八条  教师进入多媒体教室进行教学活动时,要爱护教室内的财产,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禁止学生动用多媒体设备,发现问题要及时反馈,以便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及时维护。对于由主观原因造成设备损坏、遗失,严重影响教学秩序者,将按《华南农业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实施细则》(华南农办〔200197号)和《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差错和事故的认定与处理暂行规定》(华南农办〔200242号)的有关条款进行处理。

第十九条  学校多媒体教室主要承担计划内本科教学任务,其它需要使用多媒体教室的,必须遵守上述规定,并到教务处办理教室借用手续。

六、附 

第二十条  本规范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解释。